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栏目(林长制)

丰城市创新工作机制严把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质量关

访问量:

关联稿件:

5月9日,丰城市圆满完成了2022-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市级复评工作,评价反馈效果非常好。自“三比三争”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始终坚持把抓好疫木源头管理作为提高疫木除治质量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在疫木除治监管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行之有效的疫木除治监管机制,有效解决了疫木除治数量造假、除治质量不高等问题。

双线并抓,压实防控责任。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机制,充分运用林长制平台、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通报工作进展、督查检查等手段,进一步压实林业部门疫木除治联系指导、方案制定、检疫封锁、检查验收等责任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疫木除治组织和协调、疫情山场封锁、疫木除治现场监管、村民宣传教育等责任。

多方参与,优化监管方式。在疫木除治县级自评阶段,一是由林业部门聘请专业的监理公司对全市的疫情小班进行全覆盖核查,核查结果由监理公司、除治公司和乡镇监管人员三方签字确认。采取“没有保底,只有提成”的方式支付监理费用,即对核查不合格部分,在拨付给乡镇除治经费中扣除不合格株数除治费用的50%用于支付监理公司费用,另外50%收回市财政。二是由市林业局和各乡镇组成联合核查小组,抽查20%的疫情小班对监理公司的监管效果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支付监理费用。

奖优罚劣,增强除治效果。在资金下拨时,以疫木除治合格率90%为基准对乡镇进行奖罚,合格率90%以上的,分为90%、93%、95%及以上三个档次,依次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的奖励;合格率90%以下的,分为85%、83%、80%及以下三个档次,分别扣除不合格株数除治费用的30%、50%、100%作为处罚,并把验收结果作为林长制年度考核评分重要依据。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为目标,确保完成国家“控制增量、消减存量”的目标任务, 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龚汉斌  编辑:吴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