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栏目(林长制)

靖安县创新综合执法机制,构建生态保护新格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靖安县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双一流”靖安建设。靖安县坚持以“生态优先、依法履职、协同联动”为行为准则,着力构建行政履职与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切实推动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林长、县长为副总林长的三级林长体系,不定期召开县级总林长会议,借助三合、三化、三法“333工作体系”“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党建+林长制”工作新模式,织密了林长制“一张网”,形成在总林长领导下的部门协调、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通过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相关难点问题,研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共享林业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治安处罚、刑事犯罪、公益诉讼等案件信息数据,明确涉林案件线索报送林业执法大队,涉刑线索由林业执法大队移送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全年向检察机关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条,向公安机关移交办案发现刑事案件线索5条,全县共查处涉林刑事案件30起。

注重工作实效,合力攻坚克难。一是县级林长带头开展巡林,全年巡林57人次,协调解决森林督查图斑、森林防火、古树名木救治、护林员履职等问题数275个,有力推动了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质量提升、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落实;二是随着协作机制深入推进,相关部门协作交流更加紧密,不定期召开“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席会,更是把教学课堂从“会议室”搬到了“田间地头”,到项目施工现场针对核查、取证等步骤进行指导交流。

通过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全县实现了有林地面积、森林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三增长”,有林地面积增长至11.63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增长至1281.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长至84.25%,均位居全省前列。

(作者:全钰莹  编辑:吴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