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栏目(林长制)

上高县深入推进专职护林员管理制度改革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以来,上高县林业局结合“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以推进生态保护系统集成改革为重点,通过念好“选、训、用、管”四字经,深入推进专职护林员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上高林长制升级版。

一、念好“选”字经,严把选人关口,护林员招聘看硬件更看软件。

严把选人关口,在上高之声公众号发布了《上高县公开招聘2023年专职护林员公告》,由县林长办、乡林长办以及各乡镇资源保障分中心3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进行公开面试。新的招聘办法,既对年龄限制、健康状况、文化程度等硬性条件有明确的规定,也高度重视群众认可度、道德口碑、遵纪守法情况等软的条件。重点明确了“公开择优”原则,有效规避了以往在选聘护林员中存在的“优亲厚友”、村干部违规兼职充当“福利”引起的履职成效低下、公信力不足等不良影响,真正从源头上选出了热爱巡山且熟悉村情、山情、民情,有责任心的专职护林员。

二、念好“训”字经,加强教育培训,护林员履职有勇气更有底气。

过去的培训满足于巡护软件操作以及巡护要求,护林员对林业法律和政策不了解,在制止涉林违法行为时,不会管、不敢管的问题比较突出。新的管理办法采用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季度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侧重林业政策法律法规、岗位技能培训、巡护经验交流、野外应急常识学习等,着力解决“预防什么”、“发现什么”、“怎么上报”和“上报给谁”等实际问题,杜绝了以往“只知巡、不知巡什么”以及“能发现但不上报”等纯粹为了完成任务的“机械式”巡护,今年以来,上高县共开展集中岗前培训1次,各乡镇开展季度培训8次,培训覆盖了全县135名专职护林员及乡村两级林长和监督员,有效增强了护林员履职能力,让专职护林员履职有勇气更有底气。

三、念好“用”字经,细化工作要求,护林员巡护重广度更重精度。

以往对专职护林员的要求是达到出勤率、巡护达标率、事件上报数量,确保考核不扣分,护林员履职的实效性偏低,没有真正发挥源头管理作用。新的管理办法不仅对专职护林员的履职作了具体规定,也对监管员以及各乡镇林长办提出了相应要求,落实专人对可能不达标的专职护林员实行预警管理,保证出勤率、达标率。同时,事件上报按照“监管员对上报事件核实-违法事件反馈至县林长办-县林长办移交执法大队-执法大队处理并反馈县林长办”的流程,实现了事件上报工作的闭环管理。另外,对巡护要求进行了细化,将野外火源管控、森林病虫害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乱砍滥伐、破坏林地、维护林业标识设施等作为巡护的重点,不仅扩大了专职护林员巡护的广度,更提升了专职护林员巡护的精度。今年一季度,上高县森林督查变化图斑和问题图斑数量分别为188个、14个,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和75%,专职护林员的森林资源源头保护管理作用显著提升。

四、念好“管”字经,健全考核机制,护林员管理有考勤更有温情。

新的管理办法,突出了对专职护林员的动态管理,按照巡护出勤率、巡护达标率、有效事件上报率1:2:7的比例进行百分制考核,评选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奖励500元,并具备评选县年度最美护林员资格,被评为最美护林员的再奖励1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解聘。同时,新的管理办法要求为所有专职护林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按照50元/人的标准为各乡镇专职护林员季度例会予以资金保障。通过竞争、奖励和惩罚充分调动专职护林员履职的积极性,以往达标不达标工资区别不大、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今年3月,上高县专职护林员出勤率和事件上报数量均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巡护达标率达到96.3%,比去年有了显著提升。新的考核办法,让专职护林员既能明显感受到考勤带来的责任和压力,又能充分感受到林业部门的温情和关怀,有效提升了专职护林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作者:黄守斌  编辑:吴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