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栏目(林长制)

奉新县:深化林长制改革 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来,奉新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部署要求,以全县“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增绿、护绿、活绿、用绿”四大目标,实现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跨越。

优化网格管理。全县已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各级林长为所负责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直接责任人,为进一步压实“一长三督五员”网格化管理。在合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对专职护林员、协助员等进行优化整合。现有县级林长15人,“三督”县级总督1个、乡级总督18个,村级总督127人,落实“五员”网格监管员18人,督导员175人,片管员207人,巡护员116人,协助员485人。在科学创建巡护网格的同时,还强化对乡村两级林长巡林成效管理,县林长办不定期组织对专职护林员巡护APP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护林员履职尽责业务能力。

创新机制体系。为促进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与法律监督衔接配合,形成林业资源保护合力。该县“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依法履职,坚持协同联动”原则,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机制改革创新,去年7月奉新县林长办联合奉新县人民检察院、奉新县公安局出台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见》。通过不定期召开“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席会议共享跨区域协作成果,协同推进开展森林资源保护跨区域协作。

打造智慧模式。据悉,为实现以科技手段凸显“生态担当”角色,该县积极推动林业新业态发展,该县将打造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在林业产业发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资源管理、林业执法等领域进行精准管控,形成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生态价值凸显的智慧林业发展新模式。

落实管护责任。为加强巡护督查考核,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各乡镇综合考核内容,并明确奖励机制。各级林长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林长主动履职、林长办统筹协调的格局。县、乡、村各级林长及时深入各自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每月不定期在责任区域督导森林资源保护、植树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为确保护林履职成效,持续加强护林员巡护考核,在落实护林员巡林制度基础上,核实处理巡护APP上报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各类事件情况也将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

(作者:余冲 徐辉峰 编辑:黄颖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