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宜春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背景依据

依据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发〔201918号)、《江西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宜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编制《宜春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目的意义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高质量森林宜春,推动宜春林业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三、编制过程

《规划》工作于20203月启动,由市林业局规划财务科牵头协调,市林业局资源监测站具体承办,市发改委等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林业部门大力协助配合。

编制工作启动后,成立了以市林业局局长李苏荣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宜春市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规划编制协调会,拟定了基本思路,向各县市区林业局谋划汇总了“十四五”重大林业项目,制定了编制工作方案,并就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林业发展基本思路、建设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政策和资金需求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期间多次与省林业局规划财务处、监测中心沟通协调,在此基础上,形成《规划》初稿。初稿经市林业局、市发改委相关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审阅把关、反复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县市区林业局、市直各相关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并修改完善后,于今年77日邀请省林业局资源监测中心和宜春学院等方面专家对《规划》进行专家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规划》格式规范、内容全面、结构完整,比较切合宜春实际,原则予以通过,同时也提出了部分宝贵意见。最后,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7月底,《规划》经市政府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同意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生态保护和修复机制更加健全,林业固碳减排贡献显著增强,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助推乡村振兴。

五、基本原则

《规划》坚持五大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质量优先、量质共进,坚持服务民生、绿色惠民,坚持改革创新、高效治理,坚持系统集成、精细管理。

六、主要内容

1、从国土绿化美化、森林资源管理、林业产业升级、林业改革发展、林业支撑体系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建设取得的成就。

2、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林业资源管理、森林资源质量、林业投入、林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全面分析了林业建设面临的挑战。

3、遵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以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总抓手,全力做好建设绿水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三篇文章的林业发展“十四五”总体思路。

4、根据全市地形地貌特点,按照“三极驱动”的市域总体布局,分别对北部山区(铜靖奉宜)、西南部丘陵区(袁上万及宜丰部分)、东南部岗地平原区(丰樟高及上高部分)进行了重点林业项目布局。

七、重点工程

结合近期规划和相关项目前期储备成果,提出了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包括六大重点工程30项建设内容,预计项目总投资66.95亿元。

1、国土绿化美化重点工程:包括退休林修复、森林抚育、珍贵树种培育、防护林体系建设、森林乡村美化建设、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基地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森林经营样板基地10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9.23亿元。

2、林业资源保护重点工程:包括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公益林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自然保护地建设、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救护体系建设、野生动物繁育与利用产业9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14.56亿元。

3、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工程:包括油茶产业、竹产业、苗木花卉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林下经济产业、木竹加工产业6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40.75亿元。

4、生态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包括林业生态文化建设1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0.2亿元。

5、、林业改革创新工程:包括林业碳汇1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1亿元。

6、林业科技创新工程:包括智慧林业建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基层站所建设3项建设内容,预计投资1.21亿元。

八、创新举措

本《规划》除造林绿化、森林资源保护、林业产业建设等林业重点工作以外,紧跟时代精神,突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完善提升“林长制”、加强生态文化建设、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探索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规划。

九、保障措施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完善投入政策,强调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森林保险制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林业;三是动员全民参与,提高社会公众绿化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引导全社会参与林业保护与建设;四是严格规划落实,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带头落实、林业部门具体落实、人民群众自觉落实。

              宜春市林业局规划财务科:余志刚

                   2021年8月5

原文链接:http://www.yichun.gov.cn/ycsrmzf/ghyw/202108/038be63dc4b44affb22df0f8c24387d1.shtml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