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快讯

靖安县林业局:以“四字诀”打造“四强党支部

来源:靖安县林业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3 09:30:00

靖安县林业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四强”党支部创建标准,突出“学”“实”“干”“融”四字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靖安林业高质量发展。

紧抓一个“学”字,“强”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坚持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提前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领导干部挂点党支部安排、党员培训计划等,2023年全年支部书记上党课30余人次,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调研党建工作20余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培训200余人次。二是持续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走进红色旧址现场感悟学,通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4次,支部开展学习研讨40余次。三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任务,着重抓好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内生活规定动作、规定环节的落实,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突出一个“实”字,“强”支部班子。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保障林业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持续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青年党员干部担任支委委员,新成立局机关委员会及机关纪律委员会,下设党支部9个,全局共选配33名党务干部。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责任架构,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学习及研究部署,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监督执纪,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把好“思想关”“行动关”“廉洁关”。全年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及反面警示教育6次。三是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列出学习内容、梳理学习要点,让支部工作可参照、有标准、好落实。加强各党支部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督促各党支部及时更新完善每月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数据内容,提升平台使用率。

致力一个“干”字,“强”党员队伍。支委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在急难工作任务和县中心工作中率先垂范,为年轻干部树榜样、立标杆。一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坚持以“实干实绩、有为有位”为选人用人导向,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大胆培养、任用青年干部。成功推选两名年轻党员干部获评“新时代赣鄱先锋”“第二季度优秀敢为干部”,申报正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2名,林业工程师3名,发展青年党员2名。二是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林业大课堂”等活动为抓手,整合党员技术骨干30余人成立多支专业技术服务队,建立“1+1+N”服务机制,先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送技术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协调解决栽植抚育、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20余个,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建立深入基层、直插一线的“沉浸式”“跟班式”服务机制,全力做好中源国际滑雪场一期、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林木采伐、苗木评估、林地要素保障工作。局班子成员主动上户沟通对接,全面完成7户清湖河拆迁户的签约工作。

务求一个“融”字,“强”作用发挥。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林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以“双进双服务”为主要方式,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社区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有6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担任小区楼栋长。二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机关党建与国土绿化、森林防火等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开展“三大活动”2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党建服务水平。二是深化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大力推广“党支部+示范基地+企业+林农”经营模式,建成毛竹、油茶等10个产业示范基地和北港分场党支部香菇产业示范基地供示范学习。三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培育、资源培育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城乡一体绿美,有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创建5个省市乡村森林公园、森林乡村示范点。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创新“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检察长+树保姆”等机制。全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积极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安全保障体系。

(作者:全钰莹  编辑:吴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