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快讯

上高县:走“新”更走“心”,抓实专职护林员培训

来源:上高县林业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8-08 14:44:45

今年以来,上高县林业局结合“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以护林员巡山护山为圆心,以护林员技能增长为半径,以“发挥护林员基层一线”作用为圆弧,积极开展护林员季度培训,让上高县135名专职护林员从“心”巡林,为一长五员组织架构强基固本。

“打通渠道”,凝聚向心力。护林员是最基层的一支重要的护林力量,在保护森林资源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上高县林长办以护林员培训会为桥梁,每季度组织县乡两级林长办工作人员深入各个片区,与护林员面对面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同时为拓宽交流渠道,上高县林长办编制并印发了《上高县“一长两员”通讯手册》,让护林员与护林员,各级林长与护林员能直接对话。

“紧扣需求”,提高硬实力。今年以来,上高县结合2022年护林员考核结果,重新招聘部分护林员,出现新旧护林员的巡护认知不同的情况。上高县林长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培训前积极开展训前调研,了解护林员在巡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将问题分类,在培训中着重讲解护林员管理办法、有关林业法律知识、巡护数字管理平台使用等知识,让护林员培训对“口”对“味”。

“通报履职”,增添新动力。通报是手段,履职是目的,每次季度培训会,上高县林长办都会参考“林长办数字管理平台”的后台巡护数据对护林员巡护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并结合数据,分析护林员巡护不达标和事件上报少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培训时对表现优秀的护林员进行奖励,化压力为动力,有效调动护林员巡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扭转“要我巡”到“我要巡”的局面。

作者:黄绍华、李荃 编辑:吴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