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要闻

袁州区多方联动织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袁州区林业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0 16:50:46

清明期间,袁州区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成立森林防灭火督察组,多方部门相互联动,通过加强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和值班值守等一系列举措,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把好春季防火关。

一是织牢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网。袁州区紧绷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之弦,印制发放《禁火令》、《致全区人民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公开信》等宣传图册10万余份,发送森林防火短信20万余条。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农户活动,村级网格防火责任人将“五个禁止”规定宣传到户。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每学期开展森林防火“三个一”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堂森林防火主题班会、一篇防火安全主题作文、一封致家长的宣传信,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二是织牢森林防火安全预防网。清明期间,民政部门加大对《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环保、安全的祭祀新风尚,摒弃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陈规陋习,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气象部门提前监测和分析清明节期间的天气形势,时刻关注气象变化,做好森林火险天气的预测预报以及高火险警报的发布工作。

三是织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网。紧密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党政同责”考核工作和林长制督导的重要内容,及时调整乡镇森林防灭火领导机构,向社会公布划定的森林防火区,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最小工作单元”,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组织召开清明节期间袁州区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对全区274名护林员及各乡镇林办主任进行森林防火培训,从严落实野外用火作业审批制度,持续加强野外违规用火巡查力度,组织村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

四是织牢森林防火安全巡护网。森林防火重点期内,依托卫星热点数据、护林员地面巡护,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预警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扑灭。应急管理部门加强防灭火物资维护保养,做好备勤备战和火情早期处置,时刻保持警戒状态,一旦接受命令,半小时内完成集结并出发。同时,在森林防火重点防范区等敏感区域,设置森林防火标志牌等各类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标语,组织专职护林员在清明等重点时段在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地方以手持喇叭喊话等形式走村串户开展防火巡查宣传,把好春季防火关。

(作者:余伊吕、江春艳 编辑:吴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