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要闻

江西省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暨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丰城举行

来源:局野保科、局推广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3 17:32:25

4月2日以“完善保护体系 护佑候鸟迁飞”为主题的江西省第43届“爱鸟周”宣传活动暨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丰城市举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武明录线上参会,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副专员宋师兰、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政委赵榆江,江西日报社副社长练蒙蒙,宜春市副市长江训开等出席活动,丰城市市委书记徐结强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本次活动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指导,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濒管办)、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公安厅、江西日报社、宜春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和宣传教育中心、宜春市林业局、宜春市公安局、丰城市人民政府、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承办,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江西省高等学校摄影学会、江西省爱鸟协会、爱鸟国际协办。

武明录在视频致辞中强调,本届江西省爱鸟周宣传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示了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构建特色生态文明体系,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标杆的决心,江西省是鸟类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鄱湖候鸟、遂川鸟道、婺源蓝冠噪鹛、龙虎山中华秋沙鸭、东湖青头潜鸭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热门打卡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刘宾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省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鸟类保护管理,不断筑牢鸟类保护安全屏障。

江训开在致辞中指出,宜春市历来高度重视鸟类保护工作,着力打造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新高地。一是扛起政治责任,合力下好鸟类保护“新棋局”。市委、市政府将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纳入年度督查计划,建立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市人大常态化开展鸟类等野生动植物执法检查,形成了市委授权、人大监督、政府落实的鸟类保护格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白颈长尾雉野外种群数量超过1000只,占全球总数的10%;连续十五年监测到中华秋沙鸭野外种群活动。二是推进立体监管,奋力绘就鸟类保护“新画卷”。依托宜春智慧林业平台,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共用的“吹哨报到”制度,实现护林员吹哨呼叫、林长办派单调度、部门应哨解决、林长督办问效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闭环,做到了问题精准、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解决有力。三是坚持联动互动,全力筑牢鸟类保护“新防线”。建立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违法交易“亮剑行动”“清风行动”“网盾行动”,实现对重大破坏鸟类资源违法问题“多兵种”协同作战。

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会人员观看了宣传片、参观了主题展板,江西省爱鸟协会会长肖戈为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摄影大赛相关情况,学生表演了《朱鹮》《最美的约定》等文艺节目。

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林业局属相关单位、省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设区市林业局、宜春市各县(市、区)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江西日报社、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江西省高等学校摄影学会、江西省爱鸟协会、爱鸟国际、学生代表等以及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作者:纪托、吴群  编辑:吴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