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要闻

靖安县:探索“四方”合力护绿新机制,推动林长制工作做深走实

来源:靖安县林业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2-19 09:21:55

为进一步完善深化林长制长效机制,靖安县林长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三比三争”的劲头,从 “破解林业顽疾点”发力,完善长效协作联动机制。12月15日,县林长办联合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和县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见》,建立“145”工作体系,推动林长制工作提档升级和做深走实。

坚持一项要求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三产”发展理念,将推行“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探索林长制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有机融合,构建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有力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检察监督和审判衔接同向发力的森林资源保护新格局。

明确四方职责。结合林业执法、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工作实际,明确“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和法院院长”四方职责,以职责不断压实四方责任链条,有效规范四方联动机制运行,切实保障联动机制的落地见效。

完善五项机制。依托“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基础,共同完善“林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联合融入“信息共享、联席会商、案件移送、办案协作、联合督导”五项工作机制,畅通林业案件处置路径,强化生态环境领域“两法两讼”衔接,凝聚合力嵌入林长制。

2023年靖安县林长办借助“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平台,对重大或情况复杂的涉林案件采取三方会商制度,集体讨论研究,确定办案主体及侦查方向。全年共召开“林长+警长+检察长”联席会3次,联合执法办案4起,联合大检查5次。

(作者:马先锋 张亚萍  编辑:吴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