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林业要闻

宜丰县林业局:争创林长制工作特色品牌 打造县级一流数智林业平台

来源:宜丰县林业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1-16 10:56:55

为了进一步深化林长制工作成效,结合“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创建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特色品牌,宜丰县林业局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扎实开展智慧林业建设,搭建数智林业平台,实现了林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的显著提升。2023年2月以来,该智慧林业平台性能稳定、运行正常,监管高效,为实现林业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打下扎实基础。

一、高规格启动数智林业建设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数智林业平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持续扎实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积极由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林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县林业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力落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数智林业平台建设工作专班,各职能股室配合,积极谋划平台建设方向,促进各项林业工作融入数智林业平台,全力推进数智林业建设工作。三是做好经费保障。将数智林业平台建设列入国家储备林(地方专债)项目,筹措资金400万元,最大程度保障数智林业平台顺利搭建,推动数智林业平台接入林业专题数据、天地图遥感数据、行政区数据等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数据和软硬件资源,进行高效率建设。

二、高质量谋划数智林业发展思路。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以林长制工作为抓手,森林资源保护为基础,融合森林防火、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等工作,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利用遥感卫星、复眼监控、数据云分析等前沿科技,整合“天地人”一体化数据,构建“天地人”一体化监测普查体系,实现“数据汇集、大屏可看,数智监测、全程可控,数据丰富、态势可感,系统兼容、平台可扩”等功能,探索形成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数智林业管理新模式。二是明确平台目标  。数智林业平台将覆盖林业各相关工作,从森林资源管理、国土绿化、林业灾害防治和产业发展等板块进行全方位展示宜丰林业成果,推进宜丰林业多维发展,全面提升我县森林资源管理水平。三是论证建设方案。邀请多家知名企业对宜丰县数智林业进行科学论证、制订各自的《数智林业平台建设方案》,由县林业局主要领导亲自参加,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逐一对每一家建设方案进行审定、筛选,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通过有关专家组织评审、公开招投标后,优中选中,确定了最终方案。

三、高标准推进数智林业平台建设。

一是确保林业建设任务全覆盖。建立和完善数智林业平台,将林长制巡林、森林资源管理、造林绿化、林地使用报批、生物多样性监测、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林业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数智林业平台管理,对林业治理体系实行过程化、网络化、信息化监管,打造全面、完善的林业治理感知体系。二是确保工作推进有新成效。数智林业平台的搭建,将实现全县各项林业工作数据在同一平台上快速交流互通,利用“天地人”一体化监测普查体系,通过云计算、热成像等先进技术,对森林火险进行及时的预警,对全县林地变化、资源分布、林业病虫害等进行一定时期的前后对比,获得更为全面、快捷、科学的研判信息,为实际工作决策给出以往传统林业所不具备的快速、精准的分析建议,切实有效推动林业治理能力取得新成效。三是确保林业治理能力有新提升。探索建立林业资源数据管理新模式,在数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对不同系统和平台的数据对接与呈现、数据的联动与更新,在数智林业平台中统一实现,实现卫星遥感与“一张图”数据有机融合与展现,对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核查、有害生物病虫害普查、森林火灾发现与扑救,森林资源状况调查等多源数据智能化处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有效提升该县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