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和结果>林业公告

关于开展全市林业领域“抓规范、优环境”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江西省林业局关于开展林业领域“抓规范、优环境”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赣林函字〔2024〕19号)部署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在全市林业领域开展“抓规范、优环境”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以罚款进行创收,以罚款数额进行排名或者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违规预收、私自截留罚没款,违规设置电子技术监控设备,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二)执法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执法不力、执法不严,对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压案不查,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处理、该立案的不立案、办理案件超时限,对重大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执法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等问题。

(三)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随意委托执法,辅助人员违规执法,滥用行政裁量权,执法畸轻畸重、显失公平,滥用强制措施,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随意扩大行政检查范围、检查过频、任性检查,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四)粗暴野蛮执法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取陈述申辩、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六)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违规提供有偿服务,对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二、受理渠道

举报电话:0795-3222181

举报邮箱:yczf3222181@163.com

来信地址:江西省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722室

邮编:336000

三、有关事项

(一)本次专项整治主要受理全市林业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举报,涉及其他方面的问题举报请通过其他途径或者向其他有关责任部门提出。

(二)提倡实名举报,我局将依法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三)举报反映的问题应当客观真实、内容具体,并提供必要的佐证材料以便核实。

(四)我局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法依规处置收到的举报线索。

宜春市林业局

2024年3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